Saturday, May 22, 2010

华人。华文。华语

前阵子,新加坡政府因宣布考虑减低华文在会考成绩里的比重,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回响。最后结果是维持华文原来的比重,并检讨及改进华文的教学方法,以求提高学生的华文成绩。新加坡虽说是个以华人居多的国家,英语却似乎比被称为母语的华语来的普遍、主流及受重视。虽然我不是新加坡人,但在这里读书、工作也待了12年。就我所接触过的新加坡年轻人来说,他们的华文水平真的很“水皮”,甚至连简单的几个成语都说不好。让我置疑新加坡政府将华语名为“母语”的做法,不过是多个官方用语,却完全忽略了灌输人民对“母语”的认知和观念。

我也不禁想到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和华文的逐渐式微。想想,以后当我的孩子到了上学念书的年纪,他们能够有一个学习华文的好环境吗?从小受华文教育的我,真的觉得华文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文。学习华文不单单是学习一种语文,而是学习一种文化,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!虽然我得惭愧的说,我对这五千年浩瀚文化的认识也不过是九牛一毛!但是,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真正认知华语是他们的母语,并真心的喜欢华文,做个华人!

5 comments:

  1. 朋友那么感性哦!但是我觉的不能怪任何人。
    都是环境造成的啦!至少到目前为止华语还是没有被放弃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中文的确是非常优美的语文。我想新国是以经济价值来评估一个语文的使用与推广。新加坡华人在失去对华文,华语的同时也失去的民族的根。可惜!可惜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是一种醒觉。如果父母没把华语的重要性灌输给孩子,以后,他们就会忽略华语。渐渐地就将民族的最基本给忘掉!!

    ReplyDelete
  4. Like you said, learning Chinese is not just about learning a language, but a culture as well. Only when a person is fasinated by the culture, then he or she will be motivated to learn the language. Speaking of experience 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的确,学习语文,兴趣很重要。学习母语,了解背后的意义更重要。父母和学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去引导下一代。
    希望在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同时,华文华语可以更被重视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