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7, 2009

老爸老妈

在从居銮回到新加坡的这个晚上,我失眠了。脑海中,盘旋着的,是身在居銮的老爸老妈。

看着渐渐年迈的爸妈,心里其实有说不出的难过。算一算,爸妈今年已各为七十二和七十一岁了。虽说没有太大的病痛,但爸妈时不时还是会腰酸背痛头痛什么的。尤其是老妈前年摔伤了脊椎骨后,就不能久站或久坐了。后来又因为视力问题,去做了割除白内障的手术。可是,我老爸老妈却从来不会主动向子女们申诉身体上的不适,这让不能时常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我更加内疚心疼。

爸妈小时候的家境都不好,没受过很好的教育,但都还识得中文字。以前听老妈提起她的童年往事,可以听得出她很感叹天资不错的自己没机会读多一点书。后来老爸老妈在媒妁之言下结成夫妻,就有了我们五兄弟姐妹。在我出世前,爸妈要抚养我四个年龄相近的哥哥姐姐,以一份建筑工人的薪水,经济上其实相当吃力。所以即使大哥二姐中学时读书成绩很好,爸妈也没能力供他们升学。有时提起,他们还会对此露出些许的遗憾。我是比较好命的么女,和大哥年纪相差二十岁。在我开始念书时,哥哥姐姐都已出社会工作了,爸爸手头也较以前宽裕了些,所以我并没有挨穷吃苦的经验,甚至爸妈也随我意,让我报读得缴付较高学费的私校銮中。后来机缘巧合下我来了新加坡念书工作,就此开始了长期不在爸妈身边的日子,一眨眼就十一年了。

我想,我爸妈是来向子女们报恩的。他们从来没向我们这群子女要求过什么,也没限定要多少的家用。出国旅游?奢侈品?统统没有。也许他们觉得他们给予我们的也没有很多,所以也不敢要求我们些什么。但我觉得我对他们做的实在太少太少了。懊恼没在老妈跌伤前带他们出国走走,现在即使经济能力上允许,老妈也无法随我到处跑,舟车劳顿了。尽可能每个月回家一次陪陪他们,即使只是当只蛀米虫赖在那,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看到我的开心。现在,爸妈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,帮忙照顾二哥的三个小孩。虽然时常得为三个顽皮的孙儿劳心,但也是他们主要的生活寄托了。我想,老妈是很想看到我生小宝宝的,我和我家老爷也会努力的!老爸,老妈,我爱你们!!!

5 comments:

  1. 亲情是不能割舍的!我也很爱我的父母亲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们年代的父母就是这样,从来不会要求些什么,我倒不觉得他们是因为觉得以往给我们的不多,所以不敢要求,我反而觉得他们是比我们还要心疼我们的钱,所以不愿我们花多了。。。天下的父母万岁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养儿一百岁, 长忧九十九~~

    ReplyDelete
  4. 亲情永远是最宝贵的。
    我想家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家,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