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, 2009

一件小事?

今早我一如往常的搭巴士上班。路途中,一对父子上了车,坐在我正对面的位子。我猜爸爸大概三四十来岁,儿子则是五六岁吧? 小男孩手上拿着一片吃了一半的香肠面包(应该是他的早餐),漫不经心的看着窗外。身边的爸爸一边跟他说话,一边将剩下的半片面包往小男孩的嘴巴移过去,小男孩就随意的咬上一口,就这样不断重复以上情节,直到他们下车。



我的第一个想法却是,巴士上不是不可以吃东西的吗?小男孩不懂,身为大人的爸爸总该懂吧?这种公民教育应该从小就灌输给孩子,这样的错误示范我个人觉得对孩子很不好。不时听朋友提到,或在报章和网络上看到一些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违规/不恰当的行为,像吃东西啦(听过最夸张的是吃杯面),MP3的声量调到很大声啦,不让座给孕妇或老人,整个人靠在站位的扶手柱子上害旁人站得摇摇晃晃的,在地铁上公然把脚抬上座椅上剪脚趾甲?!?!?!且不论违规与否,但对其他乘客绝对是不尊重的!!!

2 comments:

  1. 对啊,大燕在地铁站从自己的水瓶喝了一小口水也被恐吓要罚五百大洋,那他们慢条斯里的吃面包要罚多少呢?

    不过我觉得有时新加坡的条例有点本末倒置,为了不让人们乱丢或黏口香糖,就禁止售卖;为了不让人们弄脏公共交通工具,就禁止饮食。可是,我们难道不是应该教育人们拥有公民意识,自动自发的保护环境与公物吗?那是不是有天用刀打抢的案子多了,就禁止售卖刀了呢?治标不治本啊,可是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新加坡管制到今天这种地步吧。人就是要用这种方法来管的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多时候,制度都是充满矛盾的!!! 当然,人们如果能够守本的,自发的保护公物、环境,尊重他人,就不需要这么多的制度来管制了。可惜的是,以目前来说,新加坡和大马的人民素质还没到那种程度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