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6, 2009

借钱

前阵子,我家老爷向我提起,他的同事L问他的意见,要不要借钱给一个相识多年但来往不甚密的朋友? 借的数目上千元。我就叫老爷劝L最好不要借,且不说钱收不收的回,若是碰上一个不自动还钱的人,而要自己开口讨债,那种过程和心情就已经够他受得了。我非常了解,因为曾亲身经历过。



在念理工学院时期,我就曾借钱给一个同学买电单车,数目虽不大,但对当时半工半读的我来说,那已经是一个月的生活费了。有人也许会问,既然自己那么穷,干嘛还借钱给别人? 那时候,这个同学和我一起在一个私人会所打假期工。如果每天都做的话,一个星期要赚两三百块不是问题(我们领的是周薪)。同学向我借钱,只是做短期的周转买电单车,而他也承诺会在一个月内还钱。所以我就"大方"的成人之美。天知道,这个同学在买了电单车后不久,竟然发生车祸,弄得一身伤,而不能打工。限期过了,他没法凑到钱还我。我很不好意思的问他什么时候方便还钱 (因为他是真的因为受伤无法打工,不是赖帐不还),他却没办法确定几时可以还钱。 他又不敢向父母要钱,因为他们一开始就不赞成他骑电单车。开学了,我用打工钱还了学费和买书,手头已经很紧了,只好又硬着头皮再向同学讨债,可是还是没结果。怎么办呢? 我可拉不下脸,死缠烂打的追债,又真的需要钱应付日常费用,但是我也不想因为这样向别人借钱。所以就自己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。那时真的很惨! 终于一追再追,老了脸,好不容易,这个同学在逾期好几个星期后,开始分期摊还。打从那时起,我就决定再也不随便借钱给别人了。因为在追讨的过程中,真的觉得很委屈。干嘛借钱给人的债主还要更可怜啊?


后来,老爷的同事L还是把钱借了给他的朋友,不过数目减至数百元。 最近,听说L也面对了讨不回钱的问题。他的朋友还表示自己失业,钱是拿不出来了,命就有一条! 这是什么道理啊?


7 comments:

  1. 如果是我,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去和人讨债。

    有时做人真的很难。借,又怕收不回来;不借,朋友又说你见死不救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my friend friendly loh
    so borrow loh , at the end his friend dont return loh
    jia lat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样的事情我也经历了好几次!每次都告诉自己不要再借钱给别人,结果我还是心软把钱借了出去,而且我的脸皮很薄,真得开不了口叫人还钱。最后妈妈还要我答应她,以后都不可以借钱给别人!现在会向我开口借钱的都是我老弟,我是他的流动提款机。其实我把钱借出去的时候就预了别人会不还钱!当然数目不是很大,就当做一件好事吧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哈哈,Vanessa你还真大方,也很富有。 我现在也只会借钱给真的很信任的朋友了。 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固然好,但有些人真的存心不良,要提防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自从答应妈妈以后,除了家人,我就不借钱给别人了!我的妈妈更可怕,她的一位好朋友一借再借,而且每次都哭,并且赖在我家门外不走!结果十年内一共借了50千,不要说还钱,她没再借就很好了。后来那位借钱哭穷的朋友还买了一间新的洋房,刚巧那间洋房的发展商是我妈妈的死党。露出马脚后,她的朋友就乖乖还钱了!当然借出去的钱是妈妈的私房钱,不能告诉我爸爸哦!妈妈借钱的事一箩筐,我想可以出一本书了!哈哈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说起来我被借钱的经验不多,跟人借钱的经验就很多!哈哈,不过我都是跟我家里人借啦,也的确像vanessa讲的,我家人也是我的提款机,然后借了不是还没还就是不打算还。。。呵呵,不过我发了达是不会忘了我家人的啦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小燕子,你果然是叉烧一块!! 呵呵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